close

雖然學界醫界都不支持高齡生產,

但我終於發現高齡生產的好處--爸媽會有更多的智慧來處理小孩的情緒。

 

轉眼間,女兒已經四歲了,

平時我都教她,玩具玩完要收好,不然下次要玩就找不到了。

結果前幾天她找不到她的玩具,

不知哪來的想法,就開始哭鬧「一定是被媽媽丟掉了」,

儘管我好說歹說「媽媽不會丟你的東西」,

但她就是聽不入耳,還加碼說「我也要把媽媽重要的東西丟掉,下次媽媽要用就找不到」、「我要把媽媽關在房間裡不讓她出來」。

還好媽媽我還算有高EQ,沒有被她的情緒拉著走,就讓她哭讓她發洩吧...

 

過了幾十分鐘,也許是哭累了,也許是冷靜了,也許是知道自己說錯話了,

主動走到我面前,要我抱抱。

我抱抱她,沒有傳統的說教,

反而問她「你要把媽媽重要的東西丟掉,那你知道媽媽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嗎?」

女兒說「筆,媽媽重要的東西是筆,我要把它丟掉!」(看來情緒還沒走)

我說「筆一點都不重要,筆不見再買就好了。我最重要的東西是妳,妳要把自己丟掉嗎?」

女兒也想照樣造句「我丟掉,你再生一個我就好了。」

我回她說「我再生一個就不是妳啦,妳是獨一無二的;就像媽媽再生一個弟弟,弟弟有自己的名字,也不是妳啊。」

 

果然人不分大小,都喜歡甜言蜜語;尤其是剛耍玩脾氣的小孩,更怕被爸媽討厭。

聽我這麼一說,女兒心花都怒放了,不僅不生氣,還認真跟媽媽討論

「可是我自己不能把自己丟掉呀!」女兒說,

「可以啊,垃圾車來的時候你就跳上去啊」我回答她,

「可是有黃色跟白色的阿,我不知道要跳哪一台。」假裝不知道就不用丟的女兒回答,

「那你跳白色那台」媽媽也假裝好心地幫她解惑,

「為什麼?」女兒不解地問,

「因為黃色的會被攪爛,所以妳去白色那台」我回答。

 

用小孩的邏輯來跟她講道理,

小孩更懂得自己哪邊說錯做錯,

最後女兒笑得很開心,也知道自己說錯話^^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下一篇再講「我要把媽媽關在房間裡不讓她出來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養 高齡父母 E
    全站熱搜

    155 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